“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Experiential biology learning really give your child the biology lesson-logo on teal
作者
NAS Nantong
16 十月, 2020

“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

“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Experiential biology learning really give your child the biology lesson-BIS18_103_JPG
“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

生物是许多孩子感兴趣的学科,因为记忆的部分较多被称为理科中的文科,学生往往呈现出爱学怕考的状态。

体验式学习一直是诺德安达特色的学习方式,这种学校模式重视学生课堂上的感官与情感体验,大大提升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理解与记忆,关注与兴趣的发生。

顾名思义,体验式学习需要学生去“体验”,它需要通过调动学生所有可用的感官系统,以学生为主体,创造出属于学生自己的“亲身体验”。这种“体验”是内在的,是学生在肢体、情绪、思维上参与的,以此形成的理解与记忆,将是深刻的,有趣的,长

 

怎样将体验式学习落实到平日的课堂中去呢?

怎样将教学过程设计的像娱乐活动一样吸引人,让学生领略到其中的乐趣呢?

以下几种方法是我们在教学中常常用到的,能呈现出较好的教学效果。

 

视觉化

画画和手工,是我经常让学生们用于了解新知,巩固旧知的方式,生物学中很多内容需要从“结构”和“功能”两个概念入手理解,用这种方法就特别合适。 首先,孩子们爱动手,他们在创作的时候,是全身心投入的,甚至是享受的状态。“画画”这种行为调动了眼,脑,手多个感官的参与协作,孩子们在思考和对照的时候,记忆已经悄悄开始发生,而且这种记忆将是长久的,快乐的。

 

“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Experiential biology learning really give your child the biology lesson-1

学生的绘本作品---眼球的结构

 

角色扮演—情境化

生物学中有很多一连串的生理过程,其真正的生化过程,过于复杂,并不适合在中学阶段讲解,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感觉一头雾水,因为缺少真正的逻辑关系,记忆往往变得枯燥和困难。

但实际上,如果换一个角度去理解这些生物过程,它们其实是一个个微型的“小短片”“小故事”,“成分结构”为“角色”,“生物功能”为“剧情”,共同演绎成一个“大团圆结局”——生物世界的“稳态”。如果能让孩子们去扮演其中的“角色”,运用自己的大脑,情感、肢体,去将这个“剧情”演绎出来,不仅能让他们体验到生物世界不可思议的神奇,更培养了对科学,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比如在讲到生态系统,生物圈时,为了加深孩子们对概念的理解。我让孩子们分别扮演生态系统的重要角色,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无机环境,让他们自导自演小短片“缺一不可的生态系统”。每个角色通过语言和简单的“剧情”演绎生态系统的协作机制。孩子们不仅兴趣盎然,又做到了理解深刻。

“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Experiential biology learning really give your child the biology lesson-2

孩子们在演绎小短片“缺一不可的生态系统”

 

阐述,调研 — 提高学习参与度

Presentation,在英文中是陈述、表演、赠送的意思。在现实中往往指通过幻灯片向观众介绍、陈述知识和观点。在现今的职场,科研等领域都是至关重要的能力之一。在生物课堂上,我往往让孩子们走上讲台,走进屏幕。去介绍自己的作品,讲解已理解的知识。学生“以教为学”,需要透彻的理解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将内容通俗易懂的传达给别人。

Research,研究调查的意思。给孩子一个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调查研究。这个问题可以是老师给的问题,可以是开放性或富有争议的话题,也可以是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调查范围不限,只要是现实世界存在的就可以。

这种解决问题的背景与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问题时的状态更加相似,孩子们通过自己的选择,思考,在现实世界的大背景下对信息进行筛选,辨别可信与不可信,有关与无关。过程中他们不仅可以发现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体验到通过发现新知的乐趣,还能拓宽知识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体验式”生物学习—真正把生物课交给您的孩子-Experiential biology learning really give your child the biology lesson-G8A Erica

学生作品——短片《体循环肺循环》

 

科学家潜质培养

这是生物教学中的重中之重,将贯穿于所有的教学活动中的。这是老师的教学观,也是我们将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关键。质疑与批判是学生需要具有的关键能力之一,老师应该有意识的去鼓励具有批判思维的学生。老师也不应该扮演权威角色,承认自身知识的边界性,承认科学的边界性,使孩子知道自己的除了是知识的学习者、继承者,更可以是质疑者与开拓者。

我们希望孩子们有机会,有潜力去扩大当代世界已有的科学体系。即使面对最权威的科学定论,他们也将知道,自己仍然有话语权。以此类推希望他们能把在生物课堂上培养的这些能力、态度,勇气,带到其他学科,带进他们的生活,带进他们对人生,社会,世界的态度上。这样的生物课堂更加适应全球背景,也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

-- 本文由南通诺德安达学校中学生物老师Celine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