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logo on teal
作者
NAS Nantong
08 十二月, 2021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2354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 南通诺德安达IB学子MAX本周喜迎顶尖名校offer——伯明翰大学(2022 QS世界排名90) 南安普顿大学(2022 QS世界排名 77)和悉尼大学(2022 QS世界排名38)

不难看出IB在全球名校中的高认可度。那么IB项目的魅力究竟在哪儿?

今天我们从南通诺德安达IB学子的真实视角,呈现一个比起官方渠道信息更加鲜活的IB项目,相信一定会刷新你的传统认知。是不是有些迫不及待?让我们这就揭开我校IB项目教与学的奥秘。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2544

IB核心板块1

知识理论

进入这个项目以来,学生们都会面临一门全新的课,TOK (Theory of knowledge知识理论),名称听似理论,但真实授课的方式却非常实践和辩证。

由于TOK的本质在于让学生更好去理解“已知知识”背后的逻辑,南通诺德安达的IB教师们会通过不同形式来鼓励学生大胆表述自己对某个事物的理解,为他们形成TOK所要求的批判性思维打下牢固基础。譬如:小组讨论、个人演讲陈述、调查研究等。

课程初期,老师通常都会围绕着“知识和学者”这个中心主题展开。据Holly同学回忆,有一次,就“我们是如何获取知识的”这个问题,学生被要求选择课堂环境随意可见的一件实物,由这件实物来引出并论证各自的观点。两组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的论述这个问题。一组同学从不同的时期的科技角度进行讨论——古代科技不发达,人们只能通过口口相传,去私塾老师家上学来获取知识;进入现代,随着科技高速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丰富起来。另一组同学则从环境、观察这两个角度入手。以一副名画为切入点,折射出的是一名画家通过自己的不断观察,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某个事物的理解。从中引出一个观点:自孩童时期,环境就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从不会做,到模仿,再到学会做,环境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让我们形成“如何做”的概念。

通过不同方式和角度来论证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让IB学子在思辨力和逻辑的严谨度上有了显著提升,并为日后撰写TOK论文做好了铺垫。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2656

IB核心板块2

创意、行动、服务

在忙碌的课业之余,同学们还需开展不同的CAS(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创意、行动、服务)活动。IB把CAS纳入其核心板块是希望学生们能锻炼提升软实力,把书中所学迁移到生活中来。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南通诺德安达学子亲身参与的CAS活动来感受CAS的魅力所在和带给学生的积极影响。

来自十一年级的Alyssa同学,课内成绩优异,兴趣爱好广泛,尤其是了解不同国家的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智慧的结晶,了解历史,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

她利用空余时间,去南通博物馆做了讲解员。长时间生活在国外的她对中国的一些人文历史不是很了解,就是在这样的机会不仅对中国,尤其是南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锻炼了自己的中文口语能力。

起初是因为小小的求知欲推动了她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是做好讲解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前期需要接受长达半个月的培训,要把讲解稿子背的一字不差。

完成这样的任务需要决心和不畏挑战的态度,这和IB的学习目标之一是完全吻合的——明确自身优势,不断成长(Identify own strengths and develop areas of growth)。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2753

来自十一年级的Aileen同学,对生物科研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生物基因部分。这部分的内容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去操作一些实验,而实验和理论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她的安静,稳重,也让她快速地融入了实验室的生活。

她今年夏天参加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科研活动。这是为期一周的关于生物基因的活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她对于植物学领域有了些了解,通过进行植物组培外植体的获取,了解了植物组培所需的材料、生长条件和实验注意事项,并配置了培养基。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做了植物组织DNA提取和凝胶电泳实验,掌握利用提取试剂盒和实验仪器提取植物DNA的技术。 

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这么精密的实验仪器。在老师的领导下,实验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在这短暂的实验室生活中,她不仅学会了正确的实验习惯,还学习了如何使用一些植物DNA提取和研究实验设备甚至常规的检测仪器,了解了植物的生长环境和一些基因转化实验。同时,她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样的活动很好地展示了Alieen同学活学活用和团队协作的能力,达到了IB的另一学习目标——展示自己的技能,意识到合作的裨益(Demonstrate the skills and recognize the benefits of working collaboratively)。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2907

来自十一年级的RJ,Ronna, Holly同学在读“圣贤书”的同时,也关注“窗外事”。走进别人的家乡是一种文化交流的过程,体验别人的课堂也是一种学习的方法。

她们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暑假中,去了海南支教。这次的经历,让她们的身份从学生转变到了老师。

比如Holly同学以“水”为主题展开了几个物理小实验,成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对于一些物理现象的思考。据她回忆,备课的过程中需要将小朋友们的能力及兴趣纳入考虑,并提前思考如何应对课堂上可能的突然提问;上课的时候在保证良好的课堂纪律下,有序开展教学活动。课后,及时给到同学们作业反馈。

Holly同学认为实现教育公平和普及是全球性的热点话题。中国制定的许多“脱贫攻坚”政策中对教育尤其重视。一个国家要想可持续发展,就要从教育抓起,将知识惠及更多人。

这样的支教经历让她们产生了全球性热点话题的切实参与感和心得体会。这不正又印证了IB的另一学习目标——全球性事务的参与和贡献(Demonstrate engagement with issues of global significance)。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3005

来自十一年级的Sally同学,在完成忙碌的课业时,也一直积极关注着“环保”这个主题,希望能为其有所作为:从节约用水这样的小事,到可持续发展。

她从自己对“环保”的兴趣点出发,参加了“快时尚到可持续时尚”活动。“时尚”是个比较新颖的话题,每个人的审美不同,对它的理解也不一样。很多衣物穿不下了就被人们丢弃了,造成材料的大量浪费。在参加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她就用回收过来的衣物进行了重新剪裁和再制作。同时,她还需要自己设计衣服的品牌和营销方案、考虑购买对象以及商品定价。

锻炼了创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让她进一步去思考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重要性。这也反映了IB的又一学习目标——选择和行动与道德相结合(Recognize and consider the ethics of choices and actions)。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3232

IB核心板块3

拓展性论文 

 

同学们在拿到IB项目文凭之前,还需要提交一篇4000字的拓展性论文。EE(Extended Essay拓展性论文) 作为IB的三大核心板块之一能很明显的感受到IB的特色——需要深入调研和思考,目标让学生们形成批判性思维,为未来高等学院的学习打下基础。

对于许多IB学子而言,EE也许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板块。Zain同学不乏调侃地分享道:“尤其是在EE的分论点阶段,很容易陷入瓶颈,不由反复检查自己的论点是否有足够的逻辑支撑。”

沉思片刻,又说道:“EE非常锻炼分析能力,它提供了一个窗口,透过它让我们提前了解到大学的学习模式。”

从以上种种经历和心得分享不难获悉IB项目学习的深度和涉猎范围之广,这对于高中生而言挑战是不言而喻的,但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和未来大学接轨的学术能力、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这和世界名校对于申请者所具备的能力要求是高度吻合的。从中也不难看出IB的含金量,为何能成为世界名校的宠儿.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3530

当进一步问及我校IB协调员Gupta先生关于我校IB项目的优势时,他着重强调了以下几点:

· 南通诺德安达拥有受过IB严格培训的合格辅导员;

· 学校有多元的国际化师资,能促进思想交流和教学方法的不断优化;

· 学校严格遵循IB 理念、标准和实践,将技能发展置于概念学习之前;

· 跨学科方法是南通诺德安达的主要优势之一。例如,学校将先进技术应用于数学的探索性学习;

· 在学术团队的支持下,学校鼓励学生按照CAS的要求积极地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

正因为学校和老师们悉心的保驾护航,南通诺德安达学子才能勇创佳绩。除了勇夺世界百强Offer,在各大竞赛中也表现不俗——美国数学竞赛(AMC)三等奖、英国物理思维挑战赛铜奖……这些来自南通诺德安达IB学子的最新荣誉无不诉说着南通诺德安达师生对学术卓越孜孜不倦的追求。祝愿我们的学生乘IB之风,驶向更广阔的世界。

IB学子谈IB | 世界名校通行证的魅力所在 IB EXCELLECE-IB students talk about the IB The appeal of a world class pass IB-WeChat Image_20211214103628